與波蘭的勞動階級同志們團結起來!

過去兩年以來,波蘭勞動者的權利與工作條件受到了來自政府與資方嚴重的打擊與剝削。首先,退休年齡被上修到67歲,跟著在最近,連8小時基本 工時保障都受到影響。從9月11日開始到14日,波蘭的工會們將對這一連串的勞動權利剝削提出反擊動作。我們希望號召各地同志們展現妳們的支持行動:不管 是來自你們團體或個人的團結訊息、號召群眾拿布條上街或在街頭打一場海報游擊,支持波蘭工人的抵抗、在網上傳佈相關訊息,甚至是寫一篇關於波蘭工人現況的 文章、組織一場當地波蘭使館前的抗議都是非常歡迎的。

對勞動階級最近一波攻擊的情況介紹

最近一波的攻擊包括給予資方權力,讓其在不需要給付加班費的情況下,迫使勞動者一星期工作78個小時。資方的操作手法相當簡單,他們將工人年度的工 作計畫都緊縮在一個期間內完成:工人只需要在一年的某段期間內超量的工作趕工,在完成年度工作後讓工人放無薪假(當然也沒有資付任何基本薪資)。這個手段 操作下來的結果就是,工人一年中所完成的工作內容是一樣的,但是老闆只需付擔他有實際上工的基本薪資。

這樣的工作條件不再需要透過工會協商管道來談判,只要工人個人同意接受這樣的工作條件就可以實行。另為,這樣的工作條件也可以透過由工人代表來代替 工人決定。然而工人代表是透過由資方設置的規定所選出來的,他們實際上不能真正的代表工人的意見。除此之外,代表們也沒有權利組織集體爭議案。

當然,工人議會所產出的工人代表制度的目的就是要限制、壓制工會協商的權力。

對工會的攻擊不斷

波蘭工會在這一波對勞動法規下修的實際問題上,差不多從頭到尾就是呈現一個投降狀態。事實上,從過去30年來波蘭工會沒有號召過全國總罷工這件事, 就可以看出波蘭工會在面對政府與資方對工人壓迫的實際態度與作為。在提高退休年齡的問題上,他們的抵抗行動幾乎是軟弱、毫無影響力的。直到近一期的勞動修 正案的問題,他們才難得威脅要發動罷工杯葛。團結工會甚至召開一場公投來決議是否罷工,幾乎所有參與投票的會員都支持罷工行動,最後還是又拖延了一陣子工 會才正式宣佈「罷工行動」啟動。

工會要脅罷工的舉動馬上受到政府的還擊動作 ─ 波蘭政府祭出一份縮減工會補助的草案。就在我們譴責政府對工會罷工的報復行動同時,我們也同樣的譴責那些主流工會,他們在過去與政府在談判桌上的「協商」 過程中,為了保有他們優勢的權利位置和避免與資方的衝突,在談判桌上出賣掉很多的勞工權益。其實現在的情況也差不多 ─ 工會一聽到政府要對罷工行動提出「經濟報復」(縮減補助),他們就看似無法堅持下去。

波蘭工團主義工會號召同志們在9月11-14日的行動日一起共同團結起來。工會也將在波蘭各地組織一連串的行動來回應現今波蘭工人的困境。

支持行動

我們號召同志們一同支持波蘭勞動階級們,讓他們不再受到國家與資本的打壓。我們歡迎各地同志們展現你們對於波蘭總罷工的支持。

讓世界的工人們團結對抗國家與資本的壓迫!

Idioma: 

Seccion: 

Tipo de conten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