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取消八小時工時制度

1919年波蘭的勞工成功的贏得了8小時工時的勞動基本權利抗爭。但在2013年的6月,這個基本權利被波蘭政府收回。波蘭工團主義工會正在呼籲一場國際的團結行動對抗這樣壓榨勞工的改變。

波蘭政府這個行動無疑是對脆弱的勞動階級的一個嚴重無情的打擊。事實上,波蘭現在的情況就是被當成歐洲大陸中一個新自由主義在經濟與政治剝削的對象。而面對這樣的現實,工人們禁聲的被體制剝削,為了只求能夠存活下去。

奇怪的是,就算情況如此惡劣,但我們仍然不見人民暴動,甚至連罷工行動都少有耳聞。或許這是令人難以相信的,但是人們的態度是這樣的,他們的確憤怒,但卻又同時的感覺到無力,與毫無鬥爭的動力。政府依然大肆的在宣傳這波改變是為了使得波蘭成為經濟上「更有競爭力」的國家,所以工時的限制、工資的壓縮都是必然的行動。現在波蘭的薪資所得成了歐盟裡,繼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拉脫維亞後第四低的地區。

八小時工時基準的改變是伴隨著年度平均工時的計算發生的,同時政府也推出一個更有彈性的工時制度。過去在固定工作小時後,法律有規定一個必要的休息時間,另外若是排班的班次每天都有變動的話,有些工作日在法律的解釋可以被理解為特定工時,而受到補償,給發加班費。但是現在在新法的規定裡,老闆可以強迫工人接受更長的工作小時,比如說他們將正常一年的工時全壓縮到半年內完成,你就只能領到半年的薪水,但依然是完成過往你所達到的一年的工作量。所以很多工人面臨的是每日過長的工作小時,累到精疲力盡的賺取一些可能還不能糊口的月薪後,一年中可能還要強迫被休幾個無薪假。臨時工的處境在這種情況下更慘。這麼多年來,對於波蘭資方來說,工人的權利一點都不重要,而人們卻也無聲的忍受這一切壓迫。

Idioma: 

Seccion: 

Tipo de conteni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