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反對Impuls人力仲介所壓榨工人惡行行動有所斬獲,抗爭仍然持續

Impuls人力仲介公司的專門業務就是將高齡的工人以超低工資、垃圾合同仲介進入工作市場中。這些高齡的工人因為沒有足夠的退休金不得不出門工作,但是同樣的因為高齡的關係工作機會少,使得它們落入了Impuls這樣的吸血公司裡。但是他們的困境還不只如此,就算Impuls為他們安排了底薪、工作條件惡劣的工作後,他們也常繼續面臨其他的問題。工資拖欠問題嚴重,而若是工人等不及而離工,積欠的薪資也跟著泡湯。很多工人目前都面臨3-6個月的薪資拖欠。

在11月21日,ZSP的會員與另外一個工會到Impuls人力仲介所要求立即支付離職工人的拖欠薪資,欠薪已經累積多月。這些工人的垃圾合約包括一小時0.8歐元(32.5台幣/6.6人民幣/8.5港幣),一個月250小時的工時,最後所得是一個月200歐元。

我們進入了人力仲介所得辦公室,並要求仲介所立即支付工人的欠薪。一開始Impuls人員表示它們沒有現金,但事實上當天是人力仲介所向工人支付薪資的日子。(人力仲介所常常在工人領薪水的日子跟他們藉口辦公司沒有現金,請他們隔日再來以拖延)當天工會堅持仲介所立即資付欠薪,沒有領到欠薪前工會不會離開。波蘭一家電視頻道在當天與工會進入辦公室內拍攝這個過程。僵持了一陣子之後,Impuls的經理終於出面支付了工人的欠薪,4個工人總計得到3000歐元的欠款,他們四人都被欠薪3-4個月。

再行動過後當天工人們都相當的開心他們終於領到拖欠許久的薪資,這筆錢可能是它們家裡全部的支柱。其他還有一些被欠薪的工人因為工作問題而不能在這一般的工作日來到仲介所要求它們的欠薪,這也顯示了工人處境的困難,但我們預計很快的還會與2個工人再次回到Impuls的辦公司要求正義。
我們也無法接受這些仲介公司的骯髒工作,他們將工人以垃圾合同賣給公司,他們的薪資是一般最低薪資的1/3,無法領取加班費、也沒有工作假日。目前工會正在爭取讓這些工人合法的正常聘雇,這樣工人們才能爭取正常的工作薪資保障,而不是那與工作根本不成正比的薪資。同時,也讓他們不至於成為窮忙族,長工時的工作反而連基本生活都無法負擔。

工會現在持續的在工人間傳遞相關的訊息與工人的權益,希望可以激勵工人站出來採取行動去改變他們現在的工作情況,去對抗由黑心資本家與仲介所所丟出來的垃圾合約。

Language: 

Section: 

Content ty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