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打壓工人行動!ZSP工會於波蘭DINO超市的行動報告(15-16/2)

2月15-16日兩天ZSP工會到Skarbimierz, Pabianice還有Łask三地的4個不同的DINO超市持續的抗議超市違反勞動權益,還有開除工會行動者的勞資爭議。幾個被開除的員工也參與了這兩天的抗議活動。

在Skarbimierz幾個被開除的員工聽到DINO其他城市員工的抗議行動後,決定也在自己城市裡的DINO超市抗議。ZSP工會Silesia城市的會員也加入他們的抗議行動,當天大概有20 人參與抗議行動。

DINO的工人面對的主要的問題是:超時工作沒有加班費、工人暴露在危險的工作條件還有不穩定的工作契約。在Pabianice的DINO超市裡有兩個瘦小的女員工就被迫要徒手搬運裝滿瓶子的貨箱。雖然Pabianice的DINO超市辯稱每家超市都備有升降裝卸車,而且他們也會訓練員工使用,但這些都只是官方說法,就算超市備有升降裝卸車但是他們並不一定都會讓員工使用,也沒有提供訓練課程。(沒有經過訓練幾乎是不可能使用升降裝卸車的)況且提出這種官方說法的Pabianice的DINO超市過去一直讓他們的工人徒手搬運貨物。

在Łask,工人主要面對的情況是在契約的部分,大部分的工人都是以短期契約聘用,每3個月的契約一到公司就再另聘新員人,目的是要規避長期契約中公司所必須要負擔的工人健康保險與其他的人事支出。

ZSP正在考慮出版一個小冊提供DINO的員工一些工作上的問與答。現在在ZSP的工會網站上已經為員工們蒐集了關於工作傷害,與其他工作權益的相關資料,包括教導工人如何自我蒐證工作傷害的例證,還有超時工作的工時紀錄等。

在抗議行動時我們收到很多居民的支持,很多人在與解雇工人聊過後毅然決定以行動支持工人抵制DINO超商。

現在有三成波蘭團結工聯的工人都離職了,除此之外團結工聯裡的主要組織者似乎都與DINO超商簽署了一項「忠誠條款」。但ZSP還是再次地向工人們強調一個不為自己的會員爭取權益的工會根本不值得加入。現在ZSP工會裡有一群人正在與DINO的員工接觸,持續的支持她們的鬥爭,爭取超時加班費還有將解僱工人立即復職。

請大家持續的寄送抗議信給DINO超市與波蘭團結工聯。 dino.zsp.net.pl

Idioma: 

Seccion: 

Tipo de contenido: